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12-01

各党委(总支),各部门、单位: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央、教育部党组、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盐城市委的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全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了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突出重点,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三、精心组织,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1. 开展学习研究

要做到原原本本学、认真刻苦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各党委(总支)要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党日活动、讲座、报告、座谈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纪委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

党委组织部、党校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重要内容。党委宣传部要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对二级党委(党总支)进行全覆盖宣讲。党委统战部要开展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增进党外人士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知认同。党委学工部要充分运用主题教育、学习讲坛、读书会、知识竞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手段,组织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委要利用好青年共产主义学校”“菁英人才学校等平台,组织团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委教师工作部要组织好教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离退休党工委要组织好离退休老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他们退休不退色,发挥余热助力学校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

学校党建工作研究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新四军研究会、纪检监察工作研究会、高等教育学会等研究机构要开展专题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

2. 全面贯彻落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立足我校实际,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全过程,真正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重点贯彻《盐城工学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办法》等8个文件,重点实施六大工程,构建具有盐工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与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将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按年度细化到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确定完成时间节点。分解目标任务时,要充分考虑现有资源配置和各单位的实际情况,科学分析,合理分配,分步实施,定期考核,确保每项任务落实到位并按时完成。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与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不断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大力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更加重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更加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更加突出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3. 加强氛围营造

党委宣传部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宣传工作的重点,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微博、QQ校园号、校报、广播站、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开辟专题专栏专版,网上网下全覆盖,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宣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宣传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宣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全面展现全校上下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呈现的新气象、新面貌、新变化,深入报道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反映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盐城工学院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