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学院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3-05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盐城市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为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法治保障,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创业开放生态幸福厚德的美丽盐城作出新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围绕十三五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以全面提高师生法治理念为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奋斗目标提供良好法治基础。

    (二)坚持分类指导,学用结合。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科学设计法治宣传教育的目标内容和方法途径,分类实施,统筹推进,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切实增强师生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三)坚持系统规划,全面推进。科学规划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宣传宪法等法律知识,多种形式提升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四)坚持开拓创新,注重实效。创新工作理念,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深入开展参与式、实践式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主要目标

学校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载体和形式不断丰富创新,法治教育的实施与支持体系不断完善,实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升,师生员工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更加浓厚。

四、主要任务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七五普法规划任务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依法治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校认真开展宪法教育,认真做好“12·4”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宪法意识。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相关法、刑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商法、环保法、消防法、保密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坚持结合学校实际和需要,大力宣传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以及兵役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防教育法等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江苏的实际,做好地方性教育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党章,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内法规。系统学习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加强法治文化建设,鼓励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动法治文化与校园文化融合发展。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主流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二)着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认真执行《盐城工学院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等相关法律法规列入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进一步完善两级党委中心组学法、重大决策前先行学法等制度,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要求,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应进行述法。

(三)大力开展面向教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

认真执行《盐城工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结合学校依法治校的需要,贴近教职工实际,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管理、尊重爱护学生、平等对待学生的意识以及依法维护自身和学生合法权益的能力。把法治培训列为岗前培训等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明确法治培训在各类培训中的内容。要通过法治知识竞赛、法治教学观摩、法治演讲、专题培训、报告会、研讨会、参观考察等多种方式,确保每位教职工每年接受一定课时的法治培训。把教职工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掌握法律知识、执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情况作为师德和业绩考核、岗位聘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四)不断深化学生法治教育

完善法治教育课程体系,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要把法治教育纳入通识教育范畴,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授课效果,使学生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提高法治鉴别力,养成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探索开展法治渗透教育,在有关学科课程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理念和内容。深入推进法治教育的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着力解决法治教育在课时安排、教材建设、师资配备与培训、教研科研、经费保障、教学评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践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经常性开展知识竞赛、图片展览、讲座、报告会等,让学生深入理解法律法规知识。鼓励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服务活动和社会公共事务,提高学生的公民意识和法律运用能力。  

(五)切实推动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

学习宣传贯彻教育部印发的《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教政法〔20161号)。认真落实校级规章制度,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学校依章程自主办学。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健全校内民主管理体制,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权益保护和救济机制,全面提升学校依法治理水平。积极推进法治校园建设,营造体现法治文化的良好校园环境。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认真组织好一年一度的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重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党课教育活动,举办开展廉洁诗词、廉洁摄影作品和廉洁漫画征集评比活动。要结合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五一劳动节、“6•26”国际禁毒日、“9.10”教师节、“12•1”世界预防艾滋病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定日,组织人员,采取各种形式,开展相关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成普法的规模效应。

   认真执行法律顾问制度。学校法律事务中心负责统筹、协调、督办学校日常法律事务工作,组织学校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规章制度的法律论证工作,参与学校各部门制定的一般性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审查工作。对学校出具的各类资信证明文件进行法律审查,对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对外合作的合法性进行审查,预防法律纠纷。

积极参与地方普法活动。组织学校普法志愿者大队参加盐城市法律六进活动,为提升盐城市法治宣传教育的整体水平发挥积极的作用。

五、主要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学校成立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制订、指导、协调、检查和监督等。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本部门、本单位的普法工作。

(二)强化协调配合。党委宣传部门负责规划的具体组织实施,做好迎接上级部门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其他部门和单位要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支持、配合普法工作的开展,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三)完善考评体系。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的目标管理、任务落实、组织保障、工作成效等考核指标体系,要与年度考核、新教师岗前培训、党团员培训、职称晋升等结合起来。

(四)落实经费保障。学校每年将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列入学校财务预算,及时划拨,专款专用,保证普法工作正常开展。

(五)重视理论研究。学校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会等要组织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调研,增强校本性、针对性,重点研究新形势下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的路径,为学校决策提供理论依据,为法治宣传教育提供理论指导。

(六)注重氛围营造。要充分发挥学校官方网站、校报、微博、微信、广播、宣传橱窗等校内媒体的优势,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七五普法的重点,大力宣传学法用法守法的先进事迹,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确保普法活动扎扎实实开展,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盐城工学院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