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沈秋红   审核人: 谢毅敏   文章来源: 工会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3-30


各二级学院:

为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深入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根据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关于举办第四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的预备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拟于427日举办盐城工学院第四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分文科、理科、工科、思想政治课等4个学科组选拔2个学科组优秀教师代表我校参加第四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22427日下午200

二、竞赛地点

南校区博学楼D110112教室

三、竞赛学科

竞赛学科分设四个组别:

第一组为文科(含01哲学,02经济学,05文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第二组为理科(含07理学);

第三组为工科(含08工学);

第四组为思想政治课。

四、参赛对象和名额

学校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11231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均可报名。各二级学院可选择1-2个组别,每个组别推荐1名教师参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可推荐2名思想政治课教师参赛。

五、竞赛内容及注意事项

以加强课程思政、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分值分别为20分、75分、5分。

(一)教学设计

1、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教学节段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2、教学节段是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选手要准备参赛课程20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二)课堂教学

1、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用普通话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

2、选手要准备参赛课程20个教学节段相对应的20个课堂教学PPT

(三)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选手可以手写,也可以打印。教学反思教室提供电脑和打印机,选手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四)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具体评分细则附后(参见附件123)。每部分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最终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五)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组委会将在赛前抽签确定选手参赛次序;

3、选手可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工具。

六、竞赛提交材料(纸质版与电子版各1份)

(一)参赛相关材料

1、材料封面

封面包含两个,分别是封面1 和封面2,其中封面1 需注明“组别-XX学院-选手姓名”;封面2 只需注明参赛课程名称(黑体一号字体)-参赛组别,如“高等数学-理科”。

2、材料内容

A:参赛课程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主要包含参赛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B:教学节段目录

参赛课程20个教学节段(每个教学节段为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下同)的目录(格式见附件4),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C:教学设计

20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D:教学节段PPT

20个教学节段的PPT(内嵌音频和视频请自行打包,外放音频和视频请转换为FLV 格式)PowerPoint演示文稿比例为4:3(请保存为PowerPoint97-2003 格式)

上述纸质材料按上述ABCD 顺序装订成册,并附上封面(封面1在上,封面2 在下),电子材料打包提交,文件名包括“组别-学院-选手姓名”,如“理科-XX学院-张某某”。

(二)报名相关材料

1、选手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2、《第四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报名表》(见附件5

七、材料报送要求

参赛教师于422日(周五)下午500前提交参赛相关材料和报名相关材料,纸质材料交行政楼503室,电子材料发送邮箱:ygngk2005@126.com.材料提交后不得更改或调换。逾期未报送者,视作放弃参赛资格。

八、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校内选拔赛和参加第四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织委员会,由分管工会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薛浩任主任,分管教学工作的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资生任副主任,工会主席谢毅敏、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沈晓梅、教务处处长王伟、教育教学评估处处长许伟、团委书记杨秀丽、工会副主席吴旭、教务处副处长李爱国任委员。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工会,工会综合科科长沈秋红任办公室主任。

特此通知。


附:

 附件1:第四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教学设计评分细则.doc

 附件2:第四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课堂教学评分细则.doc

 附件3:第四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教学反思评分表.doc

 附件4:第四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教学节段目录(范例).doc

 附件5:第四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报名表.doc

               工会 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务处 教育教学评估处 团委

二○二二年三月三十日




盐城工学院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