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真才建功立业 借巧手陶冶情操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2-04-23

凭真才建功立业  借巧手陶冶情操

               ------盐城工学院首届女教职工巧手作品展观后随笔

   

217那天同时起草了两份通知,一份是关于“巾帼建功标兵”和“巾帼文明岗”评比的,一份是关于首届女教职工巧手作品展览的。提到“巾帼”二字,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接上一句“不让须眉”。 为了争取与男性同等的空间和权限,在承受了更大的压力,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后,工学院的广大女教职工们成了教学上的能手,科研上的强手,管理上的高手,服务上的好手。可是,欲与须公试比高的她们还能是生活上的巧手吗?巧手作品展览这项活动能如期顺利开展吗?带着几分疑虑发出了通知,怀着几分担忧在等待各分会送来作品。

一天过去了,又一天过去了……。在不报希望的等待中到了第五天,一个分会送来了作品,又一个分会送来了作品……。那一刻,唯有一个词才能表达出我看到这些巧手作品时的感受:“震撼”。作品类型之全让我震撼,作品数量之多让我震撼,作品水平之高让我震撼,更让我震撼的是许多精美作品的作者还是理工专业的女博士、女教授。

这一件又一件精美的作品足以让我们的姐妹们当之无愧的获得“巧手”的称谓。但我觉得,仅仅因作品的精美才给我们的姐妹冠以“巧手”的称谓是很不够的,因为,她们借一双巧手秀出的是多彩的生活情趣,她们借一双巧手展示的是多姿的巾帼风采,她们借一双巧手塑造的是新时代知识女性的形象。

   

大红的“福”字、幸福的新人、漂亮的朝鲜小女孩、白雪公主的木屋、四季花园、盛开的牡丹、怒放的梅花、粉色的玫瑰、青翠的竹、金黄的落叶、翩翩的蝴蝶、悠然的仙鹤、祥瑞的龙凤、奔驰的骏马、憨憨的小熊、顽皮的小猫、可爱的小狗……。

问及靠什么才完成了这些精美的十字绣,作者们笑曰:比做学问简单多了。因为每张画样里,颜色由浅到深的线和刺绣针都一一标明了,各种颜色的花线也都有不同的号码,只需一点点的耐心,再加上一点点用心,按照图纸的标示做就可以了。

我佩服她们的耐心,我佩服她们的用心,我更佩服的是她们的静心。心若静不下来只能在红尘中飞舞,只能在世事中沉浮。清华大学培养学生的“三气”的第一“气”就是安宁的静气,如若高校的老师都没有静气何以培养出学生的静气?

让心灵保有安宁和静谧,才能接纳崇高与神圣!

 线    

为妈妈织条围巾,为爸爸织个帽子,给孩子织个披肩,给先生织件毛衣……。在家,你敬老、爱小,疼丈夫。在校,你敬业、爱岗、疼学生。你哪里编织的是毛线,你分明编织的就是爱。

有了爱,便有了一切。这是冰心老人的话。是的,因为有了爱,你爱真、善、美,爱祖国,爱家乡,爱家人,爱人民。

爱者,因善也。有人说善良的女人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一种情操,是人类留存至今的唯一的崇高品格。这话说的真对。

身为母亲,我为学生们有您这样的老师而感到放心。

     

一双精致的尼龙丝手套,一件别致的毛线外套,一组人见人爱的婴儿鞋、西瓜帽,一个傻傻的稻草娃……

你送来这些作品时告诉我,不是用来展览的,是拿来玩玩让大家乐乐的,因为你觉得让别人快乐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一个愿与他人分享的人,必有一颗平等的心。在她的眼中生命无排序,她与王侯散步时不会露谄媚之色,她与车夫握手时不会变谦恭之态。

一个敢与他人分享的人,必有一颗宽阔的心。在她的眼中分享是勇于付出,分享是甘于奉献。那些心胸狭隘的人,冷漠自私的人,利欲熏心的人,自高自大的人不会懂得什么是分享,因为分享与狭隘、冷漠、贪婪、骄横无关。

再看你的作品,我仿佛看到的不只是一双精致的尼龙丝手套,一件别致的毛线外套,一组人见人爱的婴儿鞋、西瓜帽,一个傻傻的稻草娃……

 

    新生的婴儿、成长着的孩童、美丽的鹤、威武的虎、自由的鸽、峻峭的山、挺拔的松、清爽的荷……。

    你用镜头捕捉着美,不需要任何的技巧,但真实就是最震撼的力量,因为,你读懂了生命和生活的真谛:花开必会花落,云卷必会云舒。

         

这个杂物盒是用旧扑克牌折出的,那个带盖的糖罐是用废吸管编的。没想到你竟用废旧的纸盒做花盆,用打印的废纸做成了一束花。快来看看这个布艺制作品,小狗、小猪、小姑娘都是用做睡衣的边角废料缝的,那个太阳是包喜糖盒的红纱,这棵树用的是旧绒布,再看看还有什么是废品利用的?噢,背景墙是一个旧的月饼盒子。

有位社会学学者说过这样一句话:“节约它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实际上节约是一个道德问题,当每一个人都珍惜物质的时候,他就会珍惜生命,他就会珍惜自己和别人的关系,珍惜自己和自然的关系,人的道德精神境界就会提升一个档次。”

向这些作品的作者致敬,因为,节约已成了你的一种生活方式,节约已成为你自我约束的一种品质,节约已成为你的一种责任。

看到这些废物利用的作品,禁不住想到了毛泽东早就说过的一句话“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恰巧34在人民网看到这样一条新闻: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三公消费”再次成为热议话题。九三学社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关于遏制公款吃喝的建议》。提案建议,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三公浪费”纳入《刑法》调节范畴。

节约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

     

你送来了一盆自己做的绢花,不如真花水灵,可同真花一样点缀着生活,在永不凋谢中绽放着美丽。

你用你的作品在告诉人们,美丽既不是虚无缥缈的,也不是遥不可及的,它可以创造;美丽的人生既不是虚无缥缈的,也不是遥不可及的,它可以创造。

   

将纸对折起来,寥寥数剪,一幅美丽的蝴蝶团图就展现在大家面前。

在巧手作品中,剪纸是最简单的。可在我看来,你正是想用这个剪纸告诉大家,过简单的人生真好。因为,简单的境界是安详的、和谐的,是生命以及生存最自然的状态。

明代的洪应明在《菜根谭》里说了这样一句话:“机械智巧,不知者为高,知之而不用者尤高。”

是啊,人不是神,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某个方面用的多了,必会在某个方面用的少。

    

以你的经济收入,你可以为自己买一条高档的名牌裙子,也可以为自己买一个高档的名牌包,可你却自己动手扎染了一块布,用它做一个包,用它缝一条裙。

回归自然、尊重自然,那是你的生活信条。

因为回归自然,你拥有了一颗平常心。在你的世界里,天地与我同根,万物与我一体。荣辱、得失、成败乃至生死都只是一种人生的体验。

因为尊重自然,你拥有了一颗敬畏心。思想家周国平在《智慧和信仰》一书中这样评价有敬畏心的人:“在他的心目中,总有一些东西属于做人的根本,是亵渎不得的。他并不是害怕受到惩罚,而是不肯丧失基本的人格。不论他对人生怎样充满着欲求,他始终明白,一旦人格扫地,他在自己面前竞也失去了做人的自信与尊严,那么,一切欲求的满足都不能挽救他的人生的彻底失败。”

水晶珠子手工艺品

带着卡通图案的笔筒、抽纸盒,五角形的水果盘,粉色的钱夹,吉祥三宝熊,花瓶……。这些水晶珠子编成的工艺品是由不同的分会送来的,可这些作品的作者却共同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是跟学生学的。当我赞美这些作品的时候,这些作者还不忘夸自己的学生编的比这好多了。

从你真诚的话语中,我能想象的到你在跟你的学生学习编制水晶珠的时候,眼神一定是慈祥的,脸色一定是和蔼的,腰身一定是谦恭的。

泰戈尔曾经说过:“当我们是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近于伟大的时候。”

  内、服     

你用点线面的交汇让每一个家都成为爱情的港湾,你用红黄绿的组合让每一个家都成为心灵的驿站。

你不但甘心情愿而且还是绞尽脑汁地为他人做嫁衣。

成人之美者,真君子也。

 

水彩画、油画、碳笔画、水粉装饰画、复合材料画,件件让人忍不住驻足痴望。

你用手中的画笔穿越时空回到过去,通过一个“雀替”让几千年前的能工巧匠来到我们的身边;你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着生命的光鲜,也记载着凋荷的顽强;你用手中的画笔无声地告诉人们爱就在人间,美就是徽州古居般的沉淀。

你告诉我,你的作品都是在独处中完成的,你告诉我你独处的时候有些寂寞,可我觉得你的作品却使你的寂寞蕴含着一种充实。你找准了你的职业定位,你安于你的职业定位,你就站在属于自己的位置上,不断地展示着你内心世界的丰富内涵,你用绮丽填充苍白,你用诗意覆盖庸俗,你用清新唤醒沉闷。

你,就是一幅画。

     

你有许多完美的作品,但送来的这一幅却略带瑕疵,那是因为,这一幅作品是你的座右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你觉得,你的职责就是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思考不断。

德国哲学家费希特曾在《学者的使命》一书中说过:“一个学者的职责就在于当社会停顿甚至倒退的时候,学者应该独立地思考并且独立地指出这种危险性。在这个意义上,学者就是一个社会的最后守夜神。如果学者阶层变得没有良知了,失去了起码的判断能力,或者被利欲熏心而去做违背真理与常识及起码良知的事情,那么,在这个意义上,他已经不是一个学者了。一个学者的使命就是寻找真理,论证真理。如果他远离了这个,他就不配称为学者。”

你在用你的作品敲打着每一个高等教育工作者的灵魂:“你有这样的神圣使命感吗?

 

 

 

 

                                           吴丽萍



盐城工学院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