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材料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7-06-14

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材料

1、怎样知道孩子有病了?

(1)不正常的啼哭:哭声不停,尖叫地哭,给奶不吸;(2)精神不振:面部无表情,逗他无反应;(3)食欲减退;不爱吃奶,等几个小时给他吃,还是拒绝,给他平时爱吃的东西也不接受;(4)睡眠不好:夜间睡得不安,翻身多或容易惊醒;(5)呼吸不均匀:不平静,呼吸急促、表浅,或者出现困难,甚至面部青紫;(6)大小便有变化。要仔细观察上述情况,出现问题及时治疗。

2、怎样鉴别婴儿的大便是否正常?

(1)母乳喂养正常大便为黄色、粥状,微带酸味,每日3—5次不等;(2)牛乳喂养的大便为干块;(3)消化不良时的大便有时为绿色,次数较多,粪便与水分开,象蛋花样;(4)饥饿时的大便为绿色、量少、次数多;(5)肠道感染时的大便为次数多,稀薄或水样,带有粘液、脓性、很臭。此时的婴儿周身不适、发烧、精神不振、食欲差。

3、母乳喂养的好处

它提供均衡的营养以促进婴儿的健康及正常的生长发育,它易于消化吸收且很少引起便秘、腹泻及过敏等问题。它含有抗体及其它物质以保护婴儿在最初的几个月中免受感染,可以增进你和婴儿间的情感联系;是一种你所不愿失去的满足又喜悦的经历、经济、方便、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保持着适当的温度,更快的帮助你恢复体形,因为母乳喂养可消耗在妊娠期储存的脂肪,帮助子宫更快地恢复原型。

 

 

4、婴儿辅食添加指南

1-3个月

添加含维生素较多的食品

菜汤、米汤、果汁、鱼肝油

4-6个月

含铁较多食品

蛋黄、菜泥、稀粥

7-9个月

增加喂量和次数

肉类、肝泥、豆腐、饼干、鸡蛋

10-12个月

多种饮食,带陷食品

粥、软饭、挂面、碎菜、碎肉、豆制品

5、婴儿常见病预防及护理

(1)预防高烧、小儿肺炎:保持居室空气新鲜,供给充足水分,保持呼吸通畅。(2)预防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应在饮食中增加肉类、蛋黄、肝、蔬菜、水果等含铁食物。(3)预防婴幼儿腹泻:保持肛门周围清洁,控制饮食,不要盲目用药。(4)预防佝偻病:多食蛋、肝、蔬菜、水果、多晒太阳。

                                              

 

 



盐城工学院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