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修内功  气正也风清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04-09

 

事成于风清,业兴于气正,打造风清气正的机关作风是确保学校进位争先目标得以实现的有力保障。

创建良好的机关作风人人有责。个体既是创造者,也是受益人。良好机关作风不应只是外在的要求,更应是工作追求和价值理念。保证机关作风的风清气正不仅需要外律,更需要的是自律。而实现自律的最佳手段就是自省,因为,自省是一种积极主动的自我回顾、自我查、自我完善

自省需要的是一种意识和自觉。心理学的归因理论认为事情结果的成因可分为外归因和内归因。对个体来说外部客观的因素往往是无法掌控和改变的,而更为积极的态度是从自身来改变和完善。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苏格拉底有一句名言:人啊,认识你自己!”就是提醒世人要自省。在机关作风的建设中,个体不能总是指责着他人的所作所为,甚至攀比着他人的所作所为,而是要先从自身建设入手,否则的话,最终的“践行”只会变成为“监行”了。

自省需要的是一种勇气和胸怀。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些虚荣心,在谈及成绩、优点时常常沾沾自喜,而提及错误与不足时往往轻描淡写。直面自己的缺点和过错需要的是一种勇气和胸怀,有时付出的是自尊,伤及的是面子。而当众公开承认自己的错误有时更要付出多年努力建立起的威望和声誉。俗话说,人无完人,孰能无过。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认识不到,或是不知道错在哪里。不知错,就无法改过,更谈不上自新。 

自省需要的是一种的坚持和习惯。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讲叙,人最高的需求就是不断完善自我,实现自我。俗话讲“三人行,必有我师” ,承认自己的不足,看到与别人差距,这是完善自我的前提。为此,自省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吾日三省吾身,这是孔子的学生曾子的一句名言,当今,它不是要我们每天反省三次,而是告诫我们坚持反省,养成习惯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每一位机关工作人员都要在创建优良机关作风的活动中,通过自省以更高的标准衡量和要求自己,以辩证的观点审视和剖析自己,以进取的精神完善和超越自己。



盐城工学院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