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应他一个感激的微笑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04-09

 

他是学校行政大楼的门卫,他的工作地点就在终日敞开的玻璃大门旁,大厅里没有空调,不管酷暑难耐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他都坚守在那里。第一眼看到他就知道他是个训练有素的人,每当有人进出大门,不论来人是谁,也不管来人是否会关注到他的存在,他都会用微笑迎接对方的到来,然后再用微笑目送对方离开。

有一天进大门时,对于他的这种职业性的微笑我点头还了一个礼貌性的微笑,可就在我对他微笑的那一瞬间,我突然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了一种感激的神情,不由地令我心头一颤。那之后,我有意与他聊过几次,知道他的家庭经济并不富裕,在学校看大门每月1100元,扣除198元的保险,实际收入是902元。他说他也可以找到比这份工作工资更高的地方,但他却不愿意去,因为他觉得大学的教师素质很高,他很愿意在大学里工作与大学教师打交道。我终于明白了他的微笑中夹带着感激成份的原因。然而,与他感激性的微笑相比我的那个礼貌性的微笑却让我心生愧疚。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易中天曾质疑“教师是一种崇高的职业”这句话,在他看来,职业是因需要而产生的,需要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德国古典哲学家费希特也说过:“给予个人以荣誉的不是阶层本身,而是很好地坚守阶层的岗位,每个阶层只有忠于职守,完满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才受到更大的尊敬。”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典礼上宿舍管理员阿姨被请上台发言,南大校庆接待校友只问长幼不论官位,这些都说明地位与职业无关,尊重与奉献相联。

或许你因为工作繁忙来去匆匆无暇关注门卫的微笑,或许你认为门卫的微笑是必备的职业素质,但身为高教工作者的我们更应该知书达礼,更应该摒弃自己职业身份的优越感,要对门卫的微笑应给予关注和回应,这不仅是感谢门卫对大学教师的敬重,也是对门卫劳动价值的认可,更是对普通劳动者人格的尊重。



盐城工学院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