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 凝心聚力建设新江苏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2-18

  罗志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政治高度,深刻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回答了党的群团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实践性、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纲领性文献。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群团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群团组织与时俱进、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充分认识群团工作是党动员组织广大群众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把政治性作为灵魂、先进性作为保证、群众性作为根本,推动群团组织更好发挥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真正成为党执政基础的重要支撑。

  罗志军充分肯定了我省群团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群众积极投身实施“八项工程”、推进“两个率先”生动实践,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指出,要清醒认识新形势群团工作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在我省一些群团组织中也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制约了群团工作的健康发展,必须下决心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党的群团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鲜明导向,以组织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联系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基本职责,以扩大有效覆盖、增强吸引力凝聚力为工作重点,最广泛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罗志军指出,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确立了群团工作的基本定位和具体要求,政治性管方向,先进性明目标,群众性亮宗旨。全省各级群团组织要全面落实“三性”要求,使之成为群团工作的主旋律、最强音,推动我省群团工作在新起点上创新发展。一要提升引领力,切实履行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政治定力、把正前进方向,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最大限度把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把坚持党的领导与支持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鼓励和支持群团组织发挥各自优势特长、彰显自身价值。二要提升凝聚力,团结凝聚最广大群众为建设新江苏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伟大的事业感召群众,以先进的文化宣传群众,以有效的手段动员群众,更好担负起组织动员群众的重大使命。各级工会要引导广大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唱响劳动光荣,共青团要团结广大青年焕发青春力量、敢于奋勇争先,妇联要动员广大妇女弘扬“四自”精神、积极参加“巾帼建功”,科协、侨联、文联、社科联等群团组织要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引导群众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积极建功立业。三要提升服务力,切实履行联系服务群众的基本职责。深入研究群团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履行职责、服务群众的新思路新途径,满腔热情服务群众,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成为群众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的知心人,需要帮助时信得过、靠得住的贴心人。四要提升创新力,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推动群团工作与时俱进。按照中央相关群团组织关于改革的顶层设计,创新群团工作组织设置,推动基层组织扩大覆盖面、有效发挥作用;改进群团组织的组织构成,把普通群众中的优秀人物纳入组织,更好体现广泛性和代表性;创新群团工作机制,推动群团组织工作手段和载体创新,努力满足群众多方面需要;拓展群团组织社会职能,积极参与协商民主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主动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转移,加强对相应社会组织的联系和引导,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罗志军强调,群团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全省各级党委要切实强化管好用好群团组织的责任意识,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委全局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和改进对群团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要把群团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选关心群众、懂群众、爱群众的人来当群团干部,推动群团机关干部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双向交流,着力打造高素质的群团干部队伍。党政各部门都要强化做好群团工作的意识,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群团组织要增强主业意识和主动精神,找准职能定位,认真履职尽责,使群团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努力提升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盐城工学院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