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二级单位教代会暨工代会和 机关分工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作者: 沈秋红   审核人: 谢毅敏   文章来源: 工会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2-16

盐工工〔202111

各分工会:

经报校党委研究同意,学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将于20222月中旬召开。根据《中国工会章程》《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盐城工学院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以及学校二级教代会暨工代会换届选举工作必须在学校教代会暨工代会换届选举工作之前完成的要求,校工会经研究决定于 20211231日前,完成二级学院、直属单位的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教职工100人以下为教职工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和机关各分工会的换届选举工作。

各分工会要在所在二级学院、直属单位党委(总支)和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和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要以对学校和工会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有关材料详见附件17)。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工会章程》《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盐城工学院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领会精神,统一认识,制定工作计划,做好宣传工作。要严肃选举工作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维护换届选举工作的正常秩序,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附:

1.《盐城工学院2021年二级单位教代会暨工代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2.《盐城工学院2021年二级单位教代会暨工代会换届选举工作流程》

3.《盐城工学院二级单位教代会暨工代会选举程序》

4.《盐城工学院分工会委员会关于召开二级教代会暨工代会换届工作的请示》

5.《盐城工学院教代会暨工代会代表(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和分工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情况报告表》

6.《选票样式》(五种)

7.《关于盐城工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分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

特此通知。

盐城工学院工会委员会

二○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附件1

盐城工学院2021年二级教代会暨工代会

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我校二级学院、直属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教职工100人以下为教职工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和机关分工会换届选举工作,根据《中国工会章程》《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盐城工学院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等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原则,把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绩突出、群众拥护的党内优秀分子选拔到教代会和工会组织班子中来。换届选举工作必须按照规定、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努力提升我校二级教代会和分工会组织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

二、时间安排

在校党委、校工会和各二级党委(总支)、机关党支部、分工会的统一领导下,本次换届选举分准备、实施、总结三个阶段进行,从1122日开始,1231日结束。由校工会负责统筹协调,各分工会按计划实施,具体日程由分工会安排。

三、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资格条件、名额和任期

(一)教代会暨工代会代表资格条件

1.二级学院、直属单位在册的教职工和工会会员(含人事代理人员)。

2.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党的领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校纪校规,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

3.自觉服从服务学校和所在二级学院、直属单位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努力完成本职工作,作风正派,关心集体。

4.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积极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在教职工中有一定的威信。

5. 工作认真负责,有较强的民主管理素质和参政议事能力。

6. 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57周岁(196511日以后出生)。

(二)教代会暨工代会代表名额和任期

1.教职工会员人数100人以上的二级学院、直属单位可以召开教代会暨工代会,代表人数一般不少于二级单位总人数的30%,具体比例和名额由分工会与行政协商后,报请本单位党委(总支)和校工会同意后确定。

2.代表实行常任制,每届任期三年,可连选连任。

四、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100人以下为教职工大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资格条件、名额和任期

(一)执行委员会委员资格条件

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政治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

2.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能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实绩突出。

3.坚持民主集中制,善于团结同志,紧密联系群众,作风民主,清正廉洁,能自觉接受教职工群众的监督。

4.密切联系教职工,积极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在教职工中有一定的威信。

5.工作责任心强,有较强的领导和管理能力。

6. 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57周岁(196511日以后出生)。

(二)执行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名额和任期

1. 执行委员会是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100人以下为教职工大会)闭会期间履行教职工代表大会职权的常设机构,一般由57人组成,设主任、副主任各1名。

2.委员一般提名分工会委员和一线普通教职工代表为候选人,由二级单位教代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

3.主任、副主任必须从委员中产生。主任一般提名二级单位党委(总支)书记为候选人,副主任一般提名分工会主席为候选人,由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产生。

4.执行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主任、副主任、委员可连选连任。

五、分工会委员会委员资格条件、名额和任期

(一)分工会委员资格条件

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工会工作和工人阶级的重要论述,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政治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

2.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热心工会事业,能团结带领广大工会会员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实绩突出。

3.坚持民主集中制,善于团结同志,紧密联系群众,作风民主,清正廉洁,能自觉接受工会会员的监督。

4.密切联系工会会员,积极参加工代会的各项活动,在工会会员中有一定的威信。

5.工作责任心强,有较强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能力。

6. 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57周岁(196511日以后出生)。

(二)分工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名额和任期

1.分工会委员会一般由35人组成,设主席1名,必要时可设副主席1名。

2.委员一般提名热心工会事业的副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优秀会员代表为候选人,由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员100人以下为工会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

3.主席、副主席必须从委员中产生。二级单位分工会主席一般提名二级党委(总支)副书记为候选人,机关分工会主席一般提名中层副职干部为候选人,副主席一般提名党政办主任等科级干部为候选人,主席、副主席由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产生。

3.分工会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主席、副主席、委员可连选连任。

六、选举方法

(一)选举方式

1.二级单位教代会暨工代会代表选举,以二级单位内设二级机构划分选举单位(人数较少的机构可合并组建选举单位),各选举单位按照分工会下达的代表名额,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代表,差额的比例不于应选人数的5%

2.二级单位教代会(教职工大会)执行委员会、分工会委员会选举,由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差额的比例不于应选人数的5%

3.执行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分工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由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产生。

(二)候选人的产生

1.二级单位教代会暨工代会代表候选人自下而上推荐产生,由选举单位根据多数教职工会员的意见提出,报分工会审核和二级党委(总支)批准后确定。代表的构成应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其中一线普通教职工代表不少于代表总数的60%,担任本单位行政职务的不超过代表总数的20%,女教职工、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职工(198211 日以后出生)、辅导员、实验员以及党外人士等在代表中应当占有适当比例。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工会、团委负责人,根据工作需要应提名为代表候选人人选。选举应有各选举单位内三分之二以上教职工参加方能进行,被选代表获选举单位应出席人数的半数以上赞成票方可当选。分工会负责对代表资格进行审查,主要审查当选代表是否符合代表条件,是否符合所分配的代表结构和比例,是否符合选举程序。

2.二级单位教代会(教职工大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候选人和分工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候选人,由二级党委(总支)集体研究提名,并报校工会审批。

3.选举结果的审批。二级单位教代会(教职工大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选举结果和分工会委员会主席、委员的选举结果报校工会审批,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七、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1122—30日)

 1. 学习文件,统一认识,制订计划。各分工会要召开教职工会员大会,组织学习《中国工会章程》《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盐城工学院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领会精神,统一认识,研究制定工作计划。

2. 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各分工会要在全体教职工会员中进行动员,明确选举工作的目的、意义、方法、注意事项和责任,积极履行教职工会员的权利和义务,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3. 起草二级单位行政工作报告和分工会工作报告。报告要实事求是地总结本单位行政工作情况,分工会委员会工作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并对未来的工作提出建议。工作报告要广泛听取教职工会员意见,集思广益。

4. 酝酿候选人。各分工会要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根据本单位、部门的实际情况,认真酝酿好新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代表候选人、教代会(教职工大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候选人和分工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候选人。代表、委员候选人由分工会委员会根据多数教职工会员的意见提出,并报二级党委(总支)批准;教代会(教职工大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候选人和分工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候选人由二级党委(总支)集体研究提名,并报校工会批准。

  (二)实施阶段121日—1222日)

  召开教代会暨工代会或教职工会员大会,参加选举的代表或教职工会员人数为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时,方可进行选举

1.听取和审议二级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作的行政工作报告。

2.听取和审议分工会主席作的分工会工作报告。

3.审议通过选举办法。

4.提出候选人,介绍候选人基本情况。

5.投票、计票、监票,宣布选举结果。

6.选举结果报校工会审批,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三)总结阶段1223日—1231日)

  1. 换届选举结束后及时将书面报告和选举结果报告一并报校工会,电子文档发至ygngk2005@126.com

  2. 做好换届选举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附件2

盐城工学院2021年二级单位教代会暨工代会

换届选举工作流程


一、分工会组织召开教职工会员大会,学习《中国工会章程》《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盐城工学院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酝酿新一届教代会代表、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分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根据多数教职工会员的意见,提出候选人名单。

二、选举单位将代表候选人名单报分工会审核和二级党委(总支)同意后,分工会将委员、主任(主席)、副主任(副主席)候选人名单报二级党委(总支)审核和校工会同意后,正式提出换届选举申请。

三、分工会向校工会提出换届选举书面申请,说明本分会教职工会员人数,教代会暨工代会代表、教代会执委会委员(主任、副主任)、分工会委员会委员(主席、副主席)候选人名单、召开教代会暨工代会(教职工会员100人以下为教职工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机关为工会会员大会)的时间及《选举办法(草案)》。

四、校工会审核申请分工会的候选人是否具备条件,代表、委员人数和选举办法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确认合规后下发审批意见。

五、分工会组织召开教代会暨工代会,听取和审议行政工作报告和分工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和分工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

六、分工会向校工会书面报告选举结果。报告内容:选举工作情况;选举产生的分工会委员会委员分工名单。

七、校工会审批。审查报批分工会的选举工作程序是否符合选举的有关规定,确认合规后下发批复文件。
附件3

盐城工学院二级单位教代会暨工代会选举程序


一、会前准备

(一)1教代会暨工代会代表选举。由选举单位拟定选举会议议程,草拟选举办法,按差额比例确定候选人,差额比例不得少于应选人数的10%;印制选票(候选人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准备投票箱;提出选举会议主持人、监票人和计票人名单;确定参加会议人数;确定和布置会场;确保有选举权的教职工到会人数不少于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

(二)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和分工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选举。由分工会草拟选举办法;按差额比例确定候选人,差额比例不得少于应选人数的10%;印制选票(候选人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准备投票箱;提出大会主持人、监票人和计票人名单;确定参加会议人数;确定和布置会场;确保有选举权的教职工代表到会人数不少于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

二、选举程序

(一)选举会议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

(二)宣读并通过《选举办法(草案)》。

(三)选举会议主持人介绍候选人情况。候选人必须在场,有特殊情况不在场,须向大会说明情况。

(四)选举会议主持人宣布监票人和计票人。(监票人和计票人由分工会提名,但候选人不得担任)。

(五)监票人组织计票人员当众检查票箱,并加封封条。监票人组织计票人员清点有选举权的职工会员或教职工代表人数。

(六) 监票、计票人员发放选票。监票人核对选票发放数和到会的有选举权的教职工会员是否相符,并向大会主持人书面报告。多余的选票现场封存。

(七)当确认到会的有选举权的教职工会员或教职工代表都拿到选票时,大会主持人讲解填写选票要求;当确认没有不清楚的问题时,宣布填写选票开始。

(八)投票。选举会议主持人应要求投票人依次投票,会场要严肃,有秩序。

(九)监票人组织计票人员开箱清点选票。核对收回数与实发数是否相符,并向选举会议主持人书面报告。

(十)选举会议主持人宣布发出和收回选票情况以及选举是否有效。收回票数少于或等于发出票数,则投票有效;若多于发出票数,则投票无效,应重新清点人数、发放和填写选票、重新投票、计票。

(十一)计票。监票人组织计票人员计票,计票结果按候选人姓氏笔画排序;选举结果按得票多少排序,并填写书面报告单,监票人和计票人分别签字。

(十二)监票人向大会宣布计票结果(按候选人姓氏笔画排序)。

(十三)选举会议主持人向大会宣布选举结果(被选举人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的一半,才能够当选;当选代表或委员按得票多少排序)。

(十四)选举会议主持人宣布大会结束。


附件4

盐城工学院分工会委员会关于召开

二级教代会暨工代会换届选举工作的请示


校工会:

根据校工会《关于做好二级单位教代会暨工代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盐工工〔202111号)要求,盐城工学院××教代会暨工代会换届选举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现请示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选举新一届盐城工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100人以下为教职工大会)执行委员会、××分工会委员会。具体请示事项如下:

一、××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或教职工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机关×会工会会员大会)拟定于××××××时召开。

二、大会采取差额的方法选举产生××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盐城工学院××分工会委员会。

三、××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拟由( )人组成,按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10%的比例,候选人为( )人。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为:××××××××××××××××××,主任拟由×××担任,副主任拟由×××担任。

四、××分工会委员会拟由( )人组成,按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10%的比例,候选人为( )人。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为:××××××××××××,主席拟由×××担任,副主席拟由×××担任。

以上请示当否,请批示。

  盐城工学院××分工会委员会

2021


附件5:

盐城工学院教代会暨工代会代表(教代会执委会主任、

副主任和分工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情况报告表


名称:分工会(盖章)

新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代表人数


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数


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人数


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数


新一届分工会委员人数


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数


代表(委员、主任、副主任、主席、副主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按姓氏笔划排序)

序号

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籍贯

最后学历

工作时间

职务

职称

岗位性质

1











2











3











4











5











6











7











8











9











10




































附件6

选票样式(五种)

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选票

(代表候选人名单按姓氏笔划为序排列)

序号

姓名

赞成

不赞成

弃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另选他人





另选他人





说明:(1)应选___人,多选作废;(2)赞成候选人的在其姓名后的赞成栏内打“√”,不赞成的在不赞成栏内打“×”,弃权的在弃权栏内打“○”;(3)选他人的,在另选人栏内写上被选人的姓名,并在姓名后的赞成栏内打“√”。







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选票

(委员候选人按姓氏笔划为序排列)

序号

姓名

赞成

不赞成

弃权

1





2





3





4





5





6









另选他人





说明:(1)应选___人,多选作废;(2)赞成候选人的在其姓名后的赞成栏内打“√”,不赞成的在不赞成栏内打“×”,弃权的在弃权栏内打“○”;(3)选他人的,在另选人栏内写上被选人的姓名,并在姓名后的赞成栏内打“√”。


分工会委员会委员选票

(委员候选人按姓氏笔划为序排列)

序号

姓名

赞成

不赞成

弃权

1





2





3





4









另选他人





说明:(1)应选___人,多选作废;(2)赞成候选人的在其姓名后的赞成栏内打“√”,不赞成的在不赞成栏内打“×”,弃权的在弃权栏内打“○”;(3)选他人的,在另选人栏内写上被选人的姓名,并在姓名后的赞成栏内打“√”。

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执行委员会

主任、副主任选票


职务

姓名

赞成

不赞成

弃权

主任





另选他人





副主任





另选他人





说明:(1)应选1人,多选作废;(2)赞成候选人的在其姓名后的赞成栏内打“√”,不赞成的在不赞成栏内打“×”,弃权的在弃权栏内打“○”;(3)选他人的,在另选人栏内写上被选人的姓名,并在姓名后的赞成栏内打“√”。

分工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选票


职务

姓名

赞成

不赞成

弃权

主席





另选他人





副主席





另选他人





说明:(1)应选1人,多选作废;(2)赞成候选人的在其姓名后的赞成栏内打“√”,不赞成的在不赞成栏内打“×”,弃权的在弃权栏内打“○”;(3)选他人的,在另选人栏内写上被选人的姓名,并在姓名后的赞成栏内打“√”。


附件7

关于盐城工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

分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

校工会:

根据校工会《关于做好二级单位教代会暨工代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盐工工〔202111号)要求,××分工会于××××日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100人以下为教职工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机关为工会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进行换届选举。现将选举情况和结果报告如下:

本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或教职工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机关为工会会员大会应到教职工代表(或教职工会员)××人,实到教职工代表(或教职工会员)××人,实到人数超过应到人数三分之二以上。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差额选举产生××单位(或分工会)第×××教职工代表大会扏行委员会、分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候选人得票情况是:×××,赞成××票,不赞成××票,弃权××票;……主任候选人得票情况是:×××,赞成××票,不赞成××票,弃权××票;副主任候选人得票情况是:×××,赞成××票,不赞成××票,弃权××票。分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得票情况是:×××,赞成××票,不赞成××票,弃权××票;……主席候选人得票情况是:×××,赞成××票,不赞成××票,弃权××票;副主席候选人得票情况是:×××,赞成××票,不赞成××票,弃权××票。根据大会选举办法,××××××××××××××××位同志当选为第×××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同志当选为主任,×××同志当选为副主任;×××××××××位同志当选为第×××分工会委员会委员,×××同志当选为主席,×××同志当选为副主席。

×××分工会委员会××××日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对委员工作进行了分工,×××同志担任女工委员,×××同志担任青工委员,×××同志担任经费审查委员,×××同志担任劳动法律和劳动保护监督委员。

特此报告。

盐城工学院××分工会委员会

2021年 月 日




盐城工学院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