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盐城工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三人制篮球比赛通知

作者: 沈秋红   审核人: 谢毅敏   文章来源: 工会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1-29

各分工会:

篮球是我校教职工群众基础深厚、比赛历史悠久的一项群众体育运动项目,但因多种因素,此项赛事已中断多年。为满足广大篮球爱好者的强烈需求,加强各分会教职工之间相互友好交流,提高教职工身体身心素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体育生活,营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校园文化氛围,经研究决定举办盐城工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三人制篮球比赛。现将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211219日(周日)上午800举行开幕式,正式比赛上午820开始,下午1400开始。

二、比赛地点

南校区风雨操场

三、参赛资格

身体健康、非篮球专业的校工会会员。

四、组队要求

以分工会为单位组织参赛代表队,每个代表队限报6人,包括领队、教练各1人(均可以上场参加比赛),运动员4人,男女不限(但领队、教练、运动员6人中至少应有1名女教职工)。

五、竞赛办法

1、比赛采用中国篮球协会最新审定的《三人制篮球规则》,并执行本次比赛特定规则。

2、本次比赛分8个小组,第一阶段进行小组单循环赛,小组前两名出线;第二阶段进行八分之一淘汰赛,决出前8名;第三阶段进行四分之一淘汰赛,决出前4名;第四阶段进行半决赛,决出前2名;第五阶段进行决赛,进入决赛的两队争夺冠军,未进入决赛的两队争夺季军。

3、本次比赛设特等奖1名(冠军队),一等奖2名(亚军队和季军队),二等奖5名(每48名队),三等奖8名(第916名队)。

六、报名方式与截止日期

1.报名网址:https://f.wps.cn/w/lzoraiYO/,请各分工会在网上认真填写《盐城工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三人制篮球比赛报名统计表》。

2.报名截止时间:20211213日(周一)。联系人:体育学院刘文方老师,联系电话:13815599657

七、其他事项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盐城工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三人制篮球比赛规则》



盐城工学院工会委员会

盐城工学院体育学院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附件:

盐城工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三人制篮球比赛规则


一、有关规则

比赛采用中国篮球协会最新审定的“三人制”篮球竞赛规则,并执行以下特殊规定:

1、比赛时间:每场比赛10分钟。

2、计分办法:在三分线内投球中篮计1分,在三分线外投球中篮计2分,在罚球线罚球中篮计1分;

3、获胜规定:在规定的时间内,率先取得11分或以上的队伍获胜。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两队打平,则应进行决胜期比赛,决胜期比赛前有1分钟休息时间,在决胜期比赛中首先得到2分的队伍获胜。

4、暂停规定:每支球队拥有1次暂停机会。每次暂停应持续30秒钟,但最长不超过1分钟。

5、比赛开始:双方球队以掷硬币的方式决定第1次球权归属。获胜一方可以选择拥有比赛开始时的球权和拥有可能进行的决胜期开始时的球权。

二、攻守转换

1、在每一次投篮中篮或最后一次罚球中篮后:——非得分队的一名队员在场内球篮下方(而非端线以外),将球运或传至场地圆弧线外的任意位置继续进行比赛。——此时,防守队不得在球篮下方的“无撞人半圆区”内抢断球。

2、在每一次投篮没有中篮或最后一次罚球没有中篮后:——如果进攻队抢到篮板球,则可以继续投篮,不必将球转移至圆弧线外。——如果防守队抢到篮板球,则必须将球转移出圆弧线外(通过运球或传球的方式)。

3、如果防守队通过抢断或者封盖获得控制球,则必须将球转移出圆弧线外(通过运球或传球的方式)。

4、死球状态下给予任一队的球权,应以双方在场地顶端的圆弧线外交换球开始。即:一次场地顶端圆弧线外(防守队与进攻队队员之间)的传递球。

5、当队员任意一只脚都不在圆弧线以内或踏及圆弧线,就被认为“处于圆弧线外”,如果违反此规定进行投篮,则判定违规,交换球权。

6、发生跳球情况时,由此前场上的防守队获得球权。

7、拖延比赛

1)进攻队必须在12秒钟之内尝试投篮。

2)如果进攻队员使球出圆弧线后,一名进攻队员在圆弧线内背向或侧向球篮运球超过5秒钟,则将被认为是一起违例。

三、犯规罚则

1、球队累计犯规达到6次以内(含6次):对在圆弧线以内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应判给1次罚球;对在圆弧线以外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应判给2次罚球。对正在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如果球中篮应计得分,并追加1次罚球(队员不因个人犯规的次数被判出局)。

2、全队累计第7、第8和第9次犯规,判给对方2次罚球。全队累计第10次及随后的犯规,判给对方2次罚球和球权。

3、所有的技术犯规总是判给对方1次罚球以及随后的球权,所有的违反体育运动精神的犯规总是判给对方2次罚球以及随后的球权。执行技术犯规或违反运动精神的犯规产生的罚球之后,比赛将以互为对方队员之间在场地顶端圆弧线外交换球的方式继续进行。

4、替换:当球成死球并且双方完成交换球或执行罚球之前,允许任一队替换队员。替补队员在其队友离开场地并与之发生身体接触后,方可进入比赛场地。替换只能在球篮对侧的端线(或中线)外进行。替换无需临场裁判员或记录台人员发出信号(2次罚球之间可以替换或暂停)。

5、取消比赛资格队员累积两次违反体育运动精神的犯规(不适用于技术犯规),在其被裁判员取消比赛资格的同时也可被比赛组织方取消其在该赛事中的参赛资格。

6、队长:比赛中,队长是场上唯一发言人。

本规则解释权属主办单位盐城工学院工会和盐城工学院体育学院




盐城工学院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