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学院工会2019年工作总结

作者: 崔振虎   审核人: 孙琴   文章来源: 工会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31

2019年,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关心和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国工会十七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民主管理,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推进民主管理进程

1、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于223日召开了学校四届六次教代会、工代会。会上,校党委书记刘祖汉作了题为《乘势而上,狠抓落实,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的讲话,明确了2019年为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奋进之笔”的工作目标。在闭会期间召开了2次教代会执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盐城工学院第四轮岗位设置、聘用与考核管理办法》、《盐城工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修订)》、《盐城工学院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民主管理落到实处。

2、认真做好四届六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四届六次教代会征集提案33件,内容涉及校园环境与管理、人事管理、分配及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工作与学科建设、学工队伍建设与学生工作、科研、基建与办学条件、后勤服务、实验室建设、职工福利等多方面,充分反映了教代会代表对学校建设和涉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事件的关注。教代会提案委员会本着对代表提案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查每一份提案,最终立案32件。分管校领导专门召开提案办理协调会,将提案一一落实到相应的归口职能部门,并对提案办理的时间节点、办理程序和办理质量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校工会、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教代会代表和提案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提案办理工作进展顺利,11月上旬,32件提案已全部办结,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达100%

3、进一步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二级单位民主管理进程。根据《江苏省高等学校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试行)、《盐城工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等文件并结合我校实际,制订了《盐城工学院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督促指导学校二级单位召开教代会,推进二级管理,鼓励教职工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二、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作活力

1、坚持和完善工会工作例会制度。定期举行部门工作例会、分工会主席会议和校工会委员会议,开展工作交流,布置落实检查工作,在提案、经审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

2、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工会干部开展《江苏省高等学校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试行)宣讲,选派专兼职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学习培训、理论研讨等活动。

3、加强职工之家建设。继续开展“二级建家”工作,指导与支持各分工会工作,开展“模范职工小家”、“文明家庭”等创建与评比活动;在分工会中开展“一会一特色”活动,增强了工会组织的活力与吸引力。

4、加强信息管理与阵地建设。在江苏工会网等省、市级媒体和杂志宣传工会工作,及时更新维护工会网站,使之成为工会干部加强学习的有效载体和展示教职工风采的窗口,及时向学校、上级工会等组织上报工会工作动态与信息。全年工会网站发布信息45条,向学校报送信息22条,向上级工会、妇联等报送信息18条。加强教职工活动室的建设与管理,鼓励各分工会利用教职工活动室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有效提高了活动室的使用效率。

5、保持良好的对外沟通交流。与市总工会妇女工作部、市妇联、卫健委等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及时将上级要求和指示传达到位,及时请教疑难问题。按照省教育科技工会要求(苏教科工〔201927号),积极配合做好江苏省高校教师思想状况调研工作;积极参加省总工会科技中心组织的工会女职工工作培训,提升工作素质和能力水平;积极参加苏北片高校工会工作交流会,提交会议交流材料;组织开展驻盐高校工会工作交流会,加强驻盐高校工会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三、服务职工践初心,关爱工作落在实处

1、做好教职工慰问工作。持续开展三个“一”活动,即通过一束鲜花、一本育儿书籍、一粒糖等活动将关爱送达教职工;建立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对发生重大疾病、家庭变故的教职工及其家庭成员进行关爱、慰问;看望并慰问生病、生育教职工;开展教职工整生日慰问;开展2019年度退休教职工慰问。全年慰问教职工近350人次。

2、做好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费用互助工作。一是完成了新会员入会审核登记及会员信息汇总工作, 2019年新增会员88人,会员总数1818人,扣缴会费218160元,并按11的标准做好学校配套经费的入账工作。二是做好会员互助金的申请、审核及补助工作,对36名会员进行补助312652.20元。

3、规范工作程序,落实2019年教职工集体福利工作。根据《江苏省总工会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苏工发〔201813号)精神文件,通过相关调研,拟定了2019年教职工节日慰问品和生日慰问发放方案,并经校党委常委会批准实施。通过精心组织,节日慰问品分两批采购发放到位。生日慰问由教职工选择心仪商家自行购买蛋糕,该模式得到教职工普遍认可。

4、按照市总工会通知要求,组织教职工参加“五一劳动法律宣传服务月有奖知识竞答活动”、“端午特惠活动”等工会会员卡普惠活动,为办卡会员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普惠服务。

5、关心教职工子女成长,为教职工办实事。举办教职工子女高考信息咨询会;积极联系,多方努力,解决了8名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学问题。

6、针对计生工作新特点,改进工作方法,完善管理制度,督促基层党组织加强对育龄女职工计划生育的教育与管理,做好全面二孩政策的宣传、解答和服务工作。协助做好全校女教职工妇科健康体检工作。

7、建立大龄未婚青年信息库,有针对性地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的关爱工作。组织10多位单身青年教师参加市总工会、市直机关举办的“今世有缘 文明同行”盐城青年职工大型交友会。

四、深挖典型培树先进,思想引领不放松

1、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评选活动,工会工作成效显著。校工会被市总工会表彰为“2018年度全市工会综合工作先进单位”;化工学院基础教研部被市总工会授予“盐城市五一巾帼标兵岗”;吴雪梅被市总工会授予“盐城市五一巾帼标兵”;吕林兰被市妇联授予“盐城市巾帼建功标兵”;朱凌家庭被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表彰为市“最美家庭”。郭振被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授予“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吴旭被市委组织部等六部门联合表彰为“2018年度市区结对帮扶工作先进个人”。

2、开展校“巾帼建功工程”创建活动,召开校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暨“巾帼建功工程”表彰大会,表彰2018年度6个“巾帼文明示范岗”和20名“巾帼建功标兵”。叶美兰校长为我校女教师、女学生作了《文化与安身立命》的专题报告。

3、组织开展学校“文明家庭”评选,举行了“文明家庭”表彰暨建设交流会,32户家庭被表彰为学校“文明家庭”。

五、扎实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1、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举办了女职工趣味运动会、教职工拔河、乒乓球、排球、羽毛球、智力牌等比赛,组织教职工参加校二十三届田径运动会。举办了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组织开展教职工瑜伽、声乐等兴趣活动,充分利用“卡拉OK”活动室为教职工服务。全年参加工会活动的教职工近3000人次

2、继续以立项申报的形式,支持分工会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鼓励并支持分工会女教职工开展“三八节”庆祝活动,充分调动与激发分工会、女教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力,各分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庆五一文艺汇演、羽毛球赛、巾帼才艺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3、进一步完善乒乓球、篮球、羽毛球、足球、瑜伽、声乐等协会组织,吸引更多的教职工加入协会,支持并资助协会代表学校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比赛。校教职工乒乓球队获市第八届运动会职工组乒乓球赛团体第二名、市教育系统教职工乒乓球赛团体第一名。

六、结对帮扶送温暖,服务社会献爱心

1、按照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扶真贫、真扶贫”要求,作为“五方挂钩”后方单位,认真做好响水县小尖镇朱浦村的扶贫工作,帮助扶贫单位早日脱贫奔小康。

2、按照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开展脱贫攻坚”的活动要求,认真做好我校帮扶点阜宁县板湖镇陈徐村的牵手致富活动,校工会负责人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到陈徐村与帮扶农户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增收致富的想法,对他们脱贫致富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指导意见,并给45户帮扶农户送上了慰问金,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积极面对目前的困难,努力寻求增加收入的途径,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3、按市委组织部等六部门要求会同学校组织部开展2019年度我校结对帮扶城市特困家庭工作。对30户城市特困家庭的帮扶任务逐一分解落实,2019年中秋节前到我校帮扶点新洋街道盐电、龙桥村、袁庄、北闸等四个社区慰问特困户并送上慰问金。学校被盐城市委组织部、盐城市总工会等六部门联合表彰为 “2018年度结对帮扶工作优秀单位”。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与学校及上级工会的要求尚有一些差距。今后,我们将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发挥工会“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工作,锐意进取,为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盐城工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9年12月26




盐城工学院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