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学院工会2018年工作总结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1-04

2018年,在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工会的指导下,校工会以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重视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工会工作改革与创新,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团结带领全校工会会员积极投身建功盐工新时代,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参政议政,提高教职工民主意识与能力

1、做好教代会、工代会换届筹备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教育部32号令《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盐城工学院四届教代会、工代会从2013年首次召开至今已5年,面临换届。为更好地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完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调动全校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学校党委决定启动换届工作,成立了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目前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进一步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推进分工会民主管理进程。根据教育部32号令及江苏省、盐城工学院关于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二级教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在全校各二级教学院部和直属部门不断推进教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鼓励教职工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二、规范建设,提高工会自身活力

3、坚持和完善工会工作例会制度。定期举行部门工作例会、分工会主席会议和校工会委员会委员会议,开展工作交流,布置落实检查工作,在经审、女工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

4、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工会干部政治学习与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基层工会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对26个分工会主席及女工委员进行了调整补充。组织工会干部到江苏省淮海农场开展联手兴家学习交流活动,

5、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开展“巾帼建功工程”、“文明家庭”等创建与评比活动;指导与支持各分工会工作,在各分工会中开展 “一会一特色”建设活动,增强了工会组织的活力与吸引力。

6、积极开展“联手兴家”活动。与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江苏省淮海农场开展联手兴家学习交流活动,了解淮海农场独具特色的军垦文化,双方围绕思想文化、关爱维权、基础管理、建功立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对工会工作和职工之家建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通过学习交流,增强了工会工作的整体活力。定期组织开展驻盐高校工会工作交流会,围绕高校工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研讨,高校工会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推动了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7、加强信息管理与阵地建设。在江苏工会网、《盐城工运》等省、市级媒体和杂志宣传工会工作,“建好‘小家’和谐‘大家’——工会‘建家’活动进行时”项目获校宣传部外宣重点项目资助并按期结题。及时更新维护工会网站,使之成为工会干部加强学习的有效载体和展示教职工风采的窗口,及时向学校、上级工会等组织上报工会工作动态与信息。全年工会网站发布各类信息75条,向学校报送信息27条,向上级工会、妇联报送信息23条。加强教职工活动室的建设与管理,每周4个半天正常开放,并鼓励各分工会利用教职工活动室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有效提高了活动室的使用效率。

三、关心暖人,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

8、做好教职工慰问工作。开展三个“一”活动,即通过一束鲜花、一本育儿书籍、一粒糖等活动将关爱送达教职工。建立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对发生重大疾病、家庭变故的教职工及其家庭成员进行关爱、慰问;看望并慰问生病、生育教职工;开展教职工整生日慰问工作;开展2018年退休教职工工作。全年慰问教职工近280人。

9、规范工作程序,做好2018年教职工传统节日和生日慰问品的招标和发放工作。根据《江苏省总工会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 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苏工发〔201813号)精神文件,通过相关调研,拟定了教职工节日、生日慰问品发放方案,并经学校校长行政办公会议批准实施。通过精心组织和细致安排,慰问品分三批发放到位。

10、做好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费用互助工作。一是修订了《盐城工学院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费用互助办法》,并经2018年第17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2019年开始施行。二是完成了新会员入会登记及会员信息汇总工作, 2018年新增会员37人,会员总数1738人,扣缴会费208560元。三是做好会员互助金的申请发放工作,为15人发放互助金补助115539元。

11、组织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为教职工提供普惠服务。根据市总工会通知要求,通过组织宣传发动,并与邮政储蓄银行、浙商银行合作为我校教职工集中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为患重病教职工提供到家办理会员卡服务,开展会员卡快捷支付送积分、送话费、高速通行费折扣、“10元看电影”等会员卡优惠活动,为办卡会员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普惠服务。我校教职工近330人办理了工会会员服务卡。

12、关心教职工子女成长,为教职工办实事。举办了第七届庆“六一”教职工子女才艺展演活动、2018年教职工子女高考信息咨询会;组织2018年暑期教职工子女保龄球夏令营。积极联系,多方努力,解决9名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学问题。

13、针对计生工作新特点,改进工作方法,完善管理制度,督促基层党组织加强对育龄女职工计划生育的教育与管理,做好全面二孩政策的宣传、解答和服务工作

14、建立了大龄未婚青年信息库,有针对性地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的关爱工作,组织教师参加市总工会“"今世有缘 携手未来”2018盐城青年职工大型交友会、市直机关单身青年联谊会等活动。

四、创先评优,引领教职工综合发展

15、积极参加上级工会、妇联等组织的各项评选活动,工会工作成效显著。化学化工学院获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状”,外国语学院获盐城市“三八红旗集体”,外国语学院国际合作外语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系分获“盐城市五一巾帼标兵岗”,校女工委“以知识成就特色,以优势造‘服’社会”项目被评定为“2017年度全市妇联工作特色创新项目;孙琴获“江苏省优秀工会工作者”,包雅玮获“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李翠敏获“盐城市三八红旗手”,张成彬获“盐城市五一巾帼标兵”;冯伟、张霞分获第二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理科组三等奖;张军、左元丽两户家庭获盐城市“最美家庭”,朱凌家庭获盐城市“书香家庭示范点”,魏伟华获市教育系统“文明职工”。陈青、马丽丽、王红梅、杨秀丽、周晓燕等5人当选盐城市创新人才协会会员,李翠敏老师当选盐城市三八红旗协会会员,莫小英、蒋洁当选盐城市家庭教育专家团成员。

16、开展校“巾帼建功工程”活动,召开校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暨“巾帼建功工程”表彰大会,表彰2017年度6个 “巾帼文明示范岗”和20名“巾帼建功标兵”。

17、组织开展学校“文明家庭”评选,举行了“文明家庭”表彰暨“家教与家庭美德”专家报告会,31户家庭被表彰为学校“文明家庭”。

    五、活跃身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18、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举办了女职工趣味运动会,教职工拔河、乒乓球、保龄球、排球、羽毛球比赛,校二十二届田径运动会;组织开展学校庆“七一”迎“校庆”贺“申硕”教职工大合唱比赛,全校近1400名教职工参加比赛,教参赛率达到99.65%;协助组织“同庆学校六十华诞,共创盐工美好未来”集体生日会,近60位师生寿星代表参加;组织教职工瑜伽、舞蹈、书法等培训活动。全年参加工会活动的教职工近4000人次。

19、继续以立项申报的形式,支持分工会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充分调动与激发分工会组织的积极性与创造力,各分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庆五一文艺汇演、读书月活动、素质拓展、保龄球赛、乒乓球赛、巾帼才艺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20、进一步完善乒乓球、篮球、羽毛球、足球等协会组织,吸引更多的教职工加入协会,支持并资助协会代表学校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比赛。

六、服务社会,做好扶困帮贫工作

21、按照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扶真贫、真扶贫”要求,作为“五方挂钩”后方单位,认真做好响水县小尖镇朱浦村的扶贫工作,帮助扶贫单位早日脱贫奔小康。学校获“2016-2017年度全省‘五方挂钩’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22、按照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开展脱贫攻坚”的活动要求,认真做好我校帮扶点阜宁县板湖镇陈徐村的牵手致富活动,校工会负责人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到陈徐村与帮扶农户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增收致富的想法,对他们脱贫致富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指导意见,并为帮扶农户送上了慰问金,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积极面对目前的困难,努力寻求增加收入的途径,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23、按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等六部门要求完成2017年度市区结队帮扶城市特困家庭任务,启动2018年度市区结队帮扶城市特困家庭任务。校工会牵头与贫困户联系,会同基层党委(总支)负责人在2018年春节前到我校帮扶点新洋街道盐电、袁庄、龙桥等三个社区慰问特困户32户并送上慰问金,完成2017年度结对帮扶任务;会同学校组织部开展2018年度市区结对帮扶城市特困家庭工作,对32户城市特困家庭的帮扶任务逐一分解落实,2018年中秋节前到我校帮扶点新洋街道盐电、袁庄、龙桥等三个社区慰问特困户32户并送上慰问金。学校被盐城市委组织部等六部门联合表彰为 “2017年度结对帮扶工作优秀单位”。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与学校及上级工会的要求尚有一些差距。今后,我们将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发挥工会“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工作,锐意进取,为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盐城工学院工会委员会

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日



盐城工学院工会版权所有